当前位置:首页>>赤检新闻
赤检新闻
赤水检察院出台“十条措施” 服务保障“六稳”“六保”
时间:2020-08-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是当前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工作大局,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检察机关必须立检为公、发挥职能,为实现“六稳”“六保”目标展现检察力量,作出检察贡献。

  近日,赤水市人民检察院印发《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十条措施》,精准聚焦中心任务,提出检察方案。 

  “十条措施”立足检察机关打击、监督、救助、教育、宣传等职能,以助推打赢“三大攻坚战”、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发展、深化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为抓手,围绕“六稳”“六保”工作任务,提出具体工作措施。 

    

  依法维护国家安全 

  妥善办理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政治安全、公共卫生安全案件,突出打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严重暴力犯罪,严惩故意传播传染性疾病和阻碍疫情防控犯罪。 

  依法维护市场秩序 

  加大对洗钱、金融诈骗、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网络传销、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强与金融机构的联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严惩涉民生类犯罪 

  加强监检衔接,严厉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蝇贪微腐”,持续加强追赃挽损,严惩发生在农村基层的“盗抢骗”违法犯罪。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 

  深入开展“六清”行动,深挖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剖析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漏洞,及时制发检察建议。注重“打财断血”,从源头消灭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注重经验总结,梳理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建立完善各类机制。 

  持续助推脱贫攻坚 

  发挥检察职能,严厉打击“三农”案件中影响脱贫攻坚顺利推进和成果巩固的违法犯罪活动。用好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措施,坚决杜绝因案致贫、因案返贫情况发生。 

  服务企业健康发展 

  落实慎捕慎诉理念。依法严厉打击侵犯企业、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各类刑事犯罪。深入开展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案件清理和监督活动。开好“两长”座谈会,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保生产,保就业。加强对涉民营企业案件的法律监督力度,维护促进司法公正。 

  着力保护生态环境 

  深入开展“碧水润家园”公益诉讼检察专项工作,持续深化渝川滇黔四省市检察机关生态保护检察协作机制落实,加大力度对以赤水大瀑布为代表的丹霞自然遗产和黄荆老林风景区进行综合保护。 

  确保食品药品安全 

  持续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专项行动,依法严惩食药领域违法犯罪,监督有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切实严把食品药品安全关。 

  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充分发挥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的职能作用,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要求。用好公开听证程序,深入化解矛盾纠纷,切实推动群众诉求依法得到及时解决。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在全市所有乡镇、街道设置“检察工作联络点”,用好检察建议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抓手作用,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聚焦《民法典》学习宣传,做好“法律八进”工作,注重“以案释法”,全面提升群众法治文化水平。 

    

  据悉,自今年疫情发生以来,赤水检察院充分发挥职能,同步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与检察履职,持续保障平安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和良好市场经济秩序,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贡献了检察力量。 

  ——保障平安建设。共批准逮捕90人,提起公诉174人,追赃挽损369.2万元。审结涉黑涉恶案件121人,出庭支持公诉139人。严惩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批捕2人、起诉19人。严惩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犯罪犯,批捕33人、起诉32人。严惩“黄赌毒”违法犯罪,批准逮捕23人,提起公诉40人。 

  ——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前介入1起妨害疫情防控工作案件,针对损害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违法行为,发送检察建议1份,对11人侵犯企业家合法权益案件提起公诉,针对企业经营遇到的法律问题,与有关单位召开联席会议1次,共商对策。 

  ——保障市场秩序。严惩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批准逮捕6人,提起公诉25人。为金融企业上法治讲座1次。 

  ——保障民生民利。22人涉民生类职务犯罪案件提起公诉,挽回全部民生资金65.6万元。针对1起犯罪嫌疑人为贫困户的涉疫情犯罪,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保障和谐稳定。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要求,受理来信来访88人,全部妥善处理。积极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对1起符合条件的案件当事人实施救助,涉及金额3万元。 

  ——保障社会治理。在全市所有乡镇挂牌设立“检察工作联络点”,发出各类检察建议55份,促进被监督者依法履职。 

  ——保障生态安全。严惩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批准逮捕1人、提起公诉15人。 

  ——保障公共利益。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3件,其中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立案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