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赤检新闻
赤检新闻
检察人员偶遇网络诈骗 慧眼如炬识破骗局
时间:2020-09-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摘要:“假领导”企图利用QQ诈骗16万元,不料遇上的是检察人员,一番周旋后,梦想的16万元换来一顿丰盛的“法制大餐”。

  当前,网络电信诈骗已成为最高发的犯罪手段,就在不久前,赤水市人民检察院检察人员小冯就遇到一起在QQ上冒充女友领导请求帮忙转账的事情,幸亏小冯慧眼如炬,最终这出诈骗没有得逞。 

  诈骗过程:9月14日上午11时许,小冯的女友告知他,有人自称某某领导添加她的QQ,称其正在和上级领导谈相关合作,急需16万元投资款项,并声称不能通过自己账户处理此事,意图将16万元汇入小冯女友账户,再麻烦小冯女友转账至对方指定账户。得知此事后的小冯慧眼如炬,一眼就看出是骗子所为。于是,小冯将计就计,登录女友QQ与其聊天,配合这位“假领导”开始他的双簧表演,按其指示,将一个错误的银行卡号发给了“假领导”,数分钟后,却收到了“假领导”发来的转账信息截图。错误的银行卡怎么能转账成功?可见,这份转账信息截图是虚假的,或许它就是一张利用高科技手段处理而成的照片。一番周旋后,小冯向这位“假领导”表明了自己身份,并对其释法说理,最终这出诈骗没有得逞。 

  检察官提醒:诈骗套路深,千万别当真!聊天过程中,无论是QQ、微信还是手机短信收到好友、亲属或领导同事向你提出借钱、充话费等有关金钱交易要求时,一定要谨慎对待,务必通过拨打电话、视频聊天、或通过其他方式与本人取得联系,核实消息真假,以防被骗,切勿盲目转账。遇疑似诈骗案件请保持冷静、多核实,及时终止相关交流,不给犯罪分子进一步设圈套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