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赤检新闻
赤检新闻
赤水市人民检察院多举措促进检察深耕基层工作见成效
时间:2020-12-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打通检察机关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赤水市人民检察院多举措促进检察深耕基层工作见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印发了《深入推进检察新长征、赤水丹霞红、最美遵义行行动计划做实检察深耕基层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副检察长任副组长、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检察深耕基层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相关工作职责和工作纪律。 

  二是创新工作方式。采取驻市看守所检察室、驻市公安局执法办案中心检察室、驻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各乡镇(街道)检察联络点、与市工商联联席会议机制、驻经开区检察官办公室等,灵活采取定点+巡回的方式深入开展检察深耕基层工作。   

  三是统筹全员参与。根据市域行政区划分布特点,将乡镇(街道)划分为三个片区,分别由院领导担任责任领导、部门负责人为具体责任人,全院干警参与,由员额检察官带队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巡回检察工作。 

  今年以来,赤水市人民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室共向市公安局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3份,检察建议3份,已收到回复并采纳2份;加强与市工商联沟通协调,召开两长座谈会2次,22人侵犯企业家合法权益案件提起公诉,针对损害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违法行为发出检察建议1份;在乡镇(街道)巡回检察中发现并办理2件民事监督案件,针对案件办理发送检察建议2份,发现并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7件;通过驻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络点发现行政公益诉讼线索1条,已发送诉前检察建议1份。通过检察深耕基层工作,提升了检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实效和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