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赤检新闻
赤检新闻
赤水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
时间:2020-12-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28日,赤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决议充分肯定了检察建议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全市各单位、组织要共同自觉维护检察建议的严肃性、权威性,为加快法治赤水建设,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赤水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决议

       《决议》从三个方面对加强检察建议工作作出了规定:

       一是深刻认识检察建议的重要意义。要求全市各单位、组织要深刻领会检察建议法律制度设计在完善国家监督体系,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宣传检察建议在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中的典型案例,普及检察建议法律知识,提高检察建议工作的透明度与社会认知度。

       二是严肃认真做好检察建议落实工作。要求全市各单位、组织要牢固树立自觉接受检察机关监督的法治意识,严肃对待检察建议指出的问题、提出的建议,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全面落实整改责任,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对被建议单位逾期未回复整改的,市人大常委会可采取听取专题汇报、开展专题询问或质询等方式依法实施监督,维护检察建议的权威性。

       三是努力提升检察建议工作质量和水平。检察机关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基本原则,从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中发现线索。要加强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的跟踪督促,积极运用向有关机关抄送重大典型问题检察建议、报告或通报被建议单位办理情况等多种措施推动检察建议落实工作,努力提升检察建议办理成效。

       2020年以来,赤水市人民检察院主动发挥检察建议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作用,共发出各类检察建议132份,同比上升71%。为促进依法行政,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等方面作出了应有贡献。下步工作中,赤水市人民检察院将以贯彻落实《决议》为契机,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不断发挥检察建议在国家和社会治理中的规范引领作用,努力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做到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