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赤检新闻
赤检新闻
教育整顿|抓实四个方面 回应四个期待 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赤水检察的满意度
时间:2021-03-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来,赤水市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中心大局,快速制定工作方案,细化8项工作任务,明确18条工作措施,抓实4个方面,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赤水检察的满意度。 

  一是抓实检力下沉,回应人民群众对延伸检察触角的期待。明确11名员额检察官分别担任全市17个乡镇、街道“十联户”网格的检察官,公示个人基本信息和联系方式,畅通诉求反应渠道。有序开展首轮派驻乡镇、街道检察工作联络点巡回走访联络,确保实现第一季度首轮巡访全覆盖。扎实开展派驻经开区检察官办公室常态化运转,固定人员、固定时间、固定地点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主动为企业“问诊把脉”,构建检企联系新桥梁,为企业“舒筋活血”。深化法治宣传教育,结合《民法典》、公益诉讼、禁毒、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等重点工作,向人民群众广泛宣传法律法规,提升法治意识,为群众穿上“防护衣”。 

  二是抓实从严治检,回应人民群众对加强队伍建设的期待。深入开展遵义市院党组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全面落实4个方面17个问题的整改要求。严格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阶段专项检务督察,对违反会风会纪、工作要求的干警发出检务通报10期、通报问责13人,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深入开展党纪法规学习和警示教育,通过身边案例教育引导干警常念廉洁“紧箍咒”,筑牢身边“防火墙”。 

  三是抓实公开听证,回应人民群众对推进司法公开的期待。充分发挥公开听证在广泛听取意见、深化检务公开、化解矛盾纠纷方面的重要作用和优势特点,切实做到“应听尽听”,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案件公正。截至目前,共开展公开听证3件,邀请8名人民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参与,涉及执行监督、司法救助等方面,均取得良好效果,真正实现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确保案件办理“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四是抓实机制创新,回应人民群众对提升司法效率的期待。探索出台《关于规范快速办理简案轻罪案件的办案指引(试行)》,实现简案轻罪案件专业化、集约化办理,提高诉讼效率,初步形成“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的轻罪案件办理模式,避免了繁简案件办案节奏和方式的交叉,进一步降低“案-件比”,让当事人减少“诉累”,有效节约司法资源、提升司法效率。自“办案指引”出台以来,已办结的6起案件在检察环节均于5日内办结,与同期案件办理相比,办案时间大幅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