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赤检新闻
赤检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促成刑事和解 彰显检察温度
时间:2021-06-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赤水市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盗伐林木案件中,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启动刑事和解程序促成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自愿达成和解协议,实现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2021年5月,犯罪嫌疑人何某被公安机关以涉嫌盗伐林木罪移送赤水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经审查:犯罪嫌疑人何某在多年前承诺送罗某一副棺木,后为兑现承诺,何某曾与被害人王某商量在其山林内购买几株杉木树制作棺木,双方因价格原因未谈妥。2021年1月,何某在没有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和告知被害人王某的情况下,组织他人盗伐王某山林内的杉木树四株,蓄积2.4315立方米。王某报案后,何某经公安机关传唤到案,如实供述了其盗伐林木的犯罪事实。案件承办检察官发现,犯罪嫌疑人何某系年满65周岁的孤寡老人,犯罪情节轻微,愿意认罪认罚,且双方均系建档立卡精准贫困户,为有效防止矛盾激化,妥善处理群众纠纷,检察官办案组认为可以采用刑事和解程序化解双方矛盾。 

  因双方当事人均住在乡镇较偏远山区,考虑到路途遥远,为减少群众经济负担,承办检察官主动与侦查机关办案人员商量,用车将当事人送到检察院进行和解。在和解过程中,承办检察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向双方当事人释法说理,让其了解刑事和解对于化解矛盾的积极意义。最终何某表示愿意赔偿王某损失,被害人王某也表示愿意谅解何某,并要求从轻从宽处理何某。双方在律师的见证下达成和解协议,握手言和,并向承办检察官表达了感激之情。 

  在此案件中,检察机关案件承办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自觉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高了司法效率,维护了社会稳定和谐,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真心实意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用实际行动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在司法为民中体现出检察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