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赤检新闻
赤检新闻
赤水市人民检察院以“三强化三提升”为抓手,学习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
时间:2022-05-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以下简称《反有组织犯罪法》)正式实施,该法是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系统经验总结。为积极贯彻遵义市、赤水市扫黑办要求,预防和惩治有组织犯罪,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秩序和经济稳定,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提升人民群众的知晓度与参与度,赤水市人民检察院以“三强化三提升”为抓手,学习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走深走实。 

  强化政治担当,提升思想认识。院党组明确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纳入“八五”普法责任清单、《赤水市人民检察院2022年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要点》以及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学习教育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重要内容,结合本院工作实际,梳理工作任务,细化宣传措施,抓好工作落实,并在司法实践中,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人权意识、证据意识、程序意识和自觉接受监督意识,更好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打击黑恶势力。

  强化学习培训,提升办案能力。采取“领导带头学、全院集中学、部门重点学、个人自学”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学习、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深刻领会《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制定背景、重要意义等。今年以来,该院已通过召开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全院干警大会和部门会议对《反有组织犯罪法》进行了8次学习,特别要求办案部门干警对条文进行深入学、系统学,以集中学习带动干警自主学习,切实将学习与检察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进一步提升执法办案的能力和水平。

  强化多维宣传,提升群众知晓率。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参与度,营造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一是通过12309检察服务大厅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关于学习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和宣传标语,将大厅打造成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法律知识的“前沿阵地”;二是印制《关于学习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宣传单,在院办公楼外墙、电梯口进行张贴宣传,并深入广场、乡镇街道、村居、企业、学校等进行分发宣传,积极宣讲《反有组织犯罪法》等相关法律知识,提升大家对有组织犯罪的辨别能力,倡导大家踊跃举报黑恶势力犯罪线索。今年以来,该院结合“大走访”活动以及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活动,先后派出干警35人次深入乡村、村居走访群众570户、企业64家、学校4所,开展普法宣传8场(次);三是利用“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推送《反有组织犯罪法》全文、《关于学习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至全市人民的一封信》等官方微信文章,扩大受众面;四是通过派驻看守所检察室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和《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积极摸排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及“保护伞”线索,与在押人员谈心谈话51次;五是结合办理的黑恶案件,做好以案释法,选取本院近几年办理的典型案例,并附上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文件、《反有组织犯罪法》、《关于学习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致全市人民的一封信》、本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机制、典型案例涉及法律法规等内容,编制《赤水市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汇编》,用以指导本院今后涉黑恶案件办理工作和开展以案释法宣传,进一步巩固提升办案质效。 

  《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出台,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提供了法治遵循,指明了工作方向。下一步,赤水市人民检察院将致力于推进学习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工作的常态化,进一步开展更加多样化的宣传活动,扩大宣传覆盖面,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共同打击有组织犯罪的积极性,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以贯彻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作为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