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赤检新闻
赤检新闻
赤水市人民检察院以党建带队建 突出以“三力”为抓手加强队伍建设
时间:2022-08-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赤水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以党建带队建,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新时代检察工作总要求,以强化“三力”(工作能力、人格魅力、拒腐定力)为抓手,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多措并举,提升能力 

  坚持把工作能力提升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落脚点,通过抓基础、制度、创新三管齐下,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打造知行合一的生动实践。

 

  一是夯实一个基础。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赤水市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加强机关支部班子综合能力建设,明确由党组成员兼任机关党支部书记,选拔党务熟练、业务过硬的年轻干警充实到支委班子,确保党务工作有人干、干得好、能服众。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开展工作,对照要求监督党员履职,督促履行义务,确保严格执行党的纪律。

 

 

  二是落实两项制度。始终坚持把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组织生活制度”作为检察队伍强化理论武装,提升战斗本领的重要内容。第一时间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列入党组会议、支部会议学习内容,在传达、研讨、落实、督查四个环节同步推进,确保“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的要求落地落实。严格执行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要求,灵活确定党课主题,突出政治性与业务性深度融合,党组成员带头上讲台,促进全体党员理论、业务能力双提升,真正让组织生活实起来。

 

 

  三是充实三个载体。始终坚持把探索创新作为提升理论水平、激发党员干事创业激情的重要方式,密切联系实际,充实三个载体,助力队伍能力提升。在专项教育中,结合基层实际,部署开展“忠诚履职、扎根基层”专题教育,以“十个一”活动为载体,不断提升履职本领。在防控疫情中,开展“疫情防控中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如何建设堡垒支部”专题党建活动,让“我先上”的理念在党员中成为行动自觉。在品牌塑造中,将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作为实现党建引领的重要抓手,通过“党建+公益诉讼”“党建+乡村振兴”等措施,推动“检察新长征、赤水丹霞红、最美遵义行”品牌创建活动业绩成果体现。

 

 

  2020年以来,院机关党支部连续三年获“赤水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全院考核排名连续两年实现增比进位,单位获“遵义市文明单位”称号,在赤水市委组织开展的全市模范机关创建评选活动中,获“赤水市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荣誉。

 

  二、示范引领,增强魅力 

  坚持把党员的作用发挥、组织的关心关怀作为凝聚人心、团结队伍的重要抓手,通过模范带动、制度关怀、家风培育,不断增强号召力、感染力和亲和力,促进人格魅力的持续提升。

 

  一是强化领导带头,增强号召力。院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模范带头,自觉主动履职,示范引领带动全院干警齐步向前,攻坚克难。入额院领导带头落实司法责任制,主动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办理案件数占全院案件办理数的25.79%,带头妥善处置办理重大信访案件、长期控申案件,为全院同志树立标杆典范。

 

 

  二是细化组织关怀,增强感染力。对疫情防控期间因防控政策居家观察的干警,及时采取措施,提供“上门送温暖”服务,帮助送菜、送米、送物资,解决干警家庭生活燃眉之急。深化人文关怀,制定《赤水市人民检察院关怀慰问制度》,对干警患病、至亲亡故、节日慰问等作出具体规定并落实。在建党节、春节等重要节点,党组成员带队上门对退休老党员开展慰问,让党员充分感受组织温暖。

 

 

  三是开展交心谈心,增强亲和力。落实严管就是厚爱要求,自上而下定期组织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干警思想动态,实现全员覆盖。强化家风引领,深入开展“夯实检察基础、思想工作进家庭”活动,党组成员带头开展政治家访,了解干警家庭生活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得到干警好评。畅通沟通渠道,针对青年干警、退休干部、转业军人等群体,定期举行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共商发展对策。

 

 

  四是倡导文明风尚,增强向心力。深化机关与驻地社区的工作互动交流,将志愿服务与党员双报到相结合,主动与驻地社区党支部对接,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常态化派员支持和参加辖区社区党支部组织的创文、创卫、关爱困难群众和法治宣传等活动,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展示党员风采,引领文明风尚。

 

 

  五是开展比学赶超,增强战斗力。常态化开展岗位练兵,不断丰富“学赛练”措施内容,有效促进干警业务能力提升。定期组织举办“员额检察官业务讲座”,以讲促学实现全面进步。举办“一辩高下”辩论赛,提升公诉人队伍应变控诉能力。创新搭建“微课堂”平台,以“短平快”方式针对性地提升干警实操能力。做实业绩考评,树立奖勤罚懒的鲜明导向,倒逼干警依法履职。 

 

 

  2020年以来,先后有7个集体、17名个人获得1项全国、7项省级、22项市级和24项县级表彰。4名干警家庭分获“文明家庭”“平安家庭”“模范夫妻”荣誉,涌现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突出个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嘉奖先进个人”等先进典型。 

 

  三、正风肃纪,强化定力 

  坚持把严格执行党的纪律作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坚实保障,持续狠抓作风整治、深化传统教育、常态警示警醒,提升干警拒腐防变定力,实现赤水检察队伍的风清气正。 

 

  一是坚持刀刃向内。把党务督查作为督查工作的重点内容,成立机关党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党务、业务、检务工作落实情况同步开展督促检查。压紧压实“三个规定”填报责任,让“逢问必填”成为常态。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三项教育”,深入整治“六大顽瘴痼疾”,检察队伍政治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

 

 

  二是坚持红色引领。充分发挥赤水红色革命圣地的历史区位优势,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组织干警赴“红军烈士陵园”“耿飚将军纪念馆”“四渡赤水元厚渡口”等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邀请红色文化专家为全院干警作专题讲座,让红色基因、拒腐思想深入人心。坚持把革命遗址保护作为公益诉讼检察的重要内容,在履行监督职责的过程中持续发扬先辈优良传统。

 

 

  三是坚持警钟长鸣。常态化举办廉政党课,党组书记带头走上讲台,分享廉政心语。主动接受派驻监督,邀请派驻纪检组长列席党组会议、干警大会,就做好党风廉政工作作强调、提要求。丰富教育载体,定期组织干警到“市委党校政治生活馆”“禁毒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以身边人、身边事促进干警自省自警。

 

 

  2020年以来,1名干警家庭先后获得遵义市和贵州省“最美清风廉政家庭”称号,6名同志被评为赤水市“五星党员”、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全院干警实现违纪问题零发生,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满意率达100%。原创歌曲《丹青赤水检徽红》作品,获最高人民检察院“建党百年履职有我”检察新媒体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