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赤检新闻
赤检新闻
检察长主持公开听证,让公平正义可见可感
时间:2022-09-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22日,赤水市人民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陈某某拟作不起诉决定案件进行公开听证。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汝坤主持听证会议,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侦查人员及律师代表参加本次听证。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首先从基本案情、证据情况、社会危害性、拟作不起诉的理由和法律依据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全案。参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听取案件承办人的汇报,围绕案件事实、焦点问题及法律适用等方面向承办检察官、侦查人员及犯罪嫌疑人进行了提问,并各自发表意见。一致认为该案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较小,且犯罪嫌疑人自愿认罪认罚,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既彰显了法律的权威,又体现了司法的温度,符合当前政策、法律精神,同意检察机关拟作出的相对不起诉决定。张汝坤检察长从法理和情理等角度对犯罪嫌疑人进行现场教育和引导,督促其自觉提高法律意识,认罪悔罪、改过自新,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检察长带头主持召开公开听证会,是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主动接受外部监督、提升司法公信力的具体体现,更是“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的生动实践。下一步,赤水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坚持司法为民的工作要求,践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用“看得见”的方式推进公开听证工作走深走实,进一步促进办案质效的不断提升,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