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赤检新闻
赤检新闻
赤水市人民检察院召开首例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2-09-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29日下午,赤水市人民检察院举行首例涉案企业合规公开听证会,拟对三名犯罪嫌疑人作不起诉。听证会由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进主持,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代表、第三方机制管理委员会人员、侦查人员、律师参加听证会 

 

 

  会上,杨进副检察长首先阐释了企业合规改革的背景,表示检察机关不断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释放司法红利,以检察履职更好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承办检察官介绍了认定事实及适用法律,阐述了拟作出不起诉决定的理由和依据。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代表介绍了合规整改监督考察情况,认为涉案企业整改计划得到有效落实,希望企业持续坚持合规经营,依法经营。 

 

  听证员在充分了解案情及听取考察意见后,一致认为,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在企业合规工作中能动履职、打击犯罪的同时,护航企业健康发展,督促该企业在疫情、灾情的影响下,克服困难,积极整改,并履行社会责任,整改效果好。同意检察机关对犯罪嫌疑人拟作相对不起诉的处理意见。同时,希望涉案企业能汲取教训,强化法律意识,公司经营理念从效益优先转为合规与效益并重,守法经营,诚信守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下一步,赤水市人民检察院将以推进企业合规改革为契机,秉持“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通过对企业合规性审查,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减少和预防企业犯罪,充分发挥社会治理效能,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