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赤检新闻
赤检新闻
实施“三项工程”贯彻落实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
时间:2024-03-18  作者:刘剑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13日,赤水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就如何抓好落实进行讨论,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要坚持“干”字当头、突出“实”字为要,聚焦“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工作要求,围绕落实遵义检察“一二三四五六”工作思路,深入实施赤水检察“三项工程”,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赤水实践。


深入实施思想铸魂工程。深化党建引领,聚力打造“丹青赤水检徽红”党建工作品牌。深化融合发力,持续开展“透过业务看政治讲忠诚”活动。深化素能提升,以“检校合作”开展政治轮训。


深入实施业务强基工程。强化增比进位,围绕八项考核内容,压实责任、定期调度、明确奖惩,确保实现跨越赶超。强化业务培训,以需求导向实行订单式培训,以开展专家讲座、组织庭审观摩、参加业务竞赛等方式,提升干警业务素能。强化办案质量,严格按照权力清单依法履职,加强对不起诉案件的管控,防止权力滥用;加强嵌入式监督、延伸式跟进综合施策,降低诉前羁押率;确保量刑建议取得较高采纳率。强化数字检察,加强对成熟模型的深化应用,同步研发新的法律监督模型。强化对外协作,探索与科研单位建立工作协作机制,建立公益诉讼快检实验室;立足赤水紧邻川渝和黔边支点城市的区位优势,积极助推赤水经济发展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实施“桥头堡”工程,加强与川渝地区检察院的司法协作。强化品牌建设,推动赤水“青果果”未检与赤水“乡帮会”社会治理模式相结合,将家庭教育指导站工作融入其中,打造赤水未成年人保护与法治教育基地,推进未检工作再上新台阶;深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检察实践;打造公益诉讼与生态环保教育基地,立足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的资源禀赋,结合近年来工作实际,形成集教育、展示功能为一体的工作阵地;建好“民工之友”工作站,加强与有关单位的协作,推进工作站实质化运行。


深入实施质效提升工程。推进一站式服务更便民,对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推进简案快办更快捷,立足已建立的简案快办工作机制,探索拓展适用范围,完善工作机制,使案件办理更加规范高效。推进制发检察建议更有效,围绕检察工作中发现并影响赤水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有的放矢制发检察建议,解决实际问题。推进社会治理更有序,将检察履职与社会治理相融合,结合赤水“四题治理”,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以定制化、定向化、联动化模式,践行“枫桥经验”,推进控告申诉工作走深走实。推进司法为民办实事,严格依法、注重程序,规范、严谨办好每一个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