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遵义市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 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时间:2021-04-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前不久,国家版权局公布了2020年中国版权保护类金奖获奖名单,遵义市检察院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检察机关。


  近年来,我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最高检、遵义市委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履行各项法律监督职责,依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全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专业化办案:打出司法保护“组合拳” 


    为积极应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形态多样化、智能化、网络化等挑战,市检察院不断探索、总结,从组建知识产权专业办案团队着手,与遵义中院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三审合一”相结合,组建了专业的知识产权办案团队,由专人集中办理全市知识产权刑事案件。2018年以来,该院打出司法保护“组合拳”,形成了专业人士办专业案件的格局。

  如今,经过3年的发展,市检察院组建了专业的团队,逐步解决了保护知识产权领域专业性强、门槛高等“技术壁垒”的问题。

  同时,我市各地检察机关还以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为重点,深入开展对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和公安机关刑事立案活动的监督。

  “对重大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我们将指派办案骨干提前介入侦查活动,引导侦查思路,明确侦查方向,有针对性地提出收集、固定、完善证据的建议,确保侦查取证的有效性。”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告诉记者,在多起提前介入的案件中,检察官针对涉案事实如何定性、适用法律、侦查取证方向提出意见建议,得到公安机关的高度认可,为案件办理增效提速。

  遵义市公安局办理的林某、蔡某等37人假冒注册商标、侵犯商业秘密、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案,因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得良好效果,该案受到省检察院、市委政法委的表彰,被评选为优秀典型案例。

  此案只是该院引导办理的其中之一。据统计,2018年至2020年,遵义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涉嫌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202件416人,批准逮捕153件300人,追捕14人;受理审查起诉涉嫌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346件810人,提起公诉168件380人,追诉2人,纠正遗漏罪行4人,起诉案件已判决150件349人。共涉及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侵犯著作权罪,销售侵权复制品罪等5个罪名。
 

   平台化协作:织密多方衔接“保护网” 


  依法准确查明犯罪事实,正确适用法律,才能实现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有效指控。而实践中,往往存在犯罪分子使用暗语或代号进行侵权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或采取隐藏销毁转移销售记录等方式逃避打击,这给办案造成了很大的困难。

  全市检察机关通过与公安机关、法院等单位的沟通协作,开展联合调研培训、专案会商、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统一司法尺度和证据标准,共同提升办案效果,形成司法保护合力。

  在市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假画案件中,该院不仅创新办案模式,不断完善证据链条,还针对书画鉴定缺乏具体法律法规的实际情况,参照《文物保护法》《涉案文物鉴定评估管理办法》等其他现行规定,聘请国家文物局指定的涉案文物鉴定机构进行鉴定,正确认定事实,准确适用法律,守住了办案底线,保证了案件质量。

  我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诉讼监督职能,创新与各个单位共同办案,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了坚强的后盾。3年来,遵义市检察机关追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4人,追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2人,纠正遗漏罪行4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4件4人,监督公安机关撤案3件5人。涉及假冒注册商标罪,非法制造、销售非法制造的注册商标标识罪,侵犯著作权罪3个罪名。对于法院判决认定事实错误、量刑偏轻的,提出抗诉2件。通过上述检察监督职能的有效运用,避免了对知识产权保护具体执法过程中的“偏离”行为,促进了法律法规的良好运行。
 

定制化服务:打造民企发展“助推器” 


    在知识产权保护中,我市检察机关还十分注重加强与行政执法部门的联系配合。近年来,我市检察机关对作出不起诉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向行政执法机关发出《检察意见书》7份,并建议有关部门对相关当事人进行了行政处罚。
  湄潭县检察院曾在办案中发现,湄潭茶城有多家销售“遵义红”“湄潭翠芽”的外包装门店,未经商标权人授权,从网上进购、委托订制印有“遵义红”“湄潭翠芽”等茶叶外包装盒对外销售。该院遂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对销售侵犯“遵义红”“湄潭翠芽”商标专用权的6家门店进行了查处,并责令立即停止销售违法产品,对部分经营规模较大的商铺进行罚款,有效地维护了湄潭茶叶的品牌形象和品牌价值。

  同时,我市检察机关还坚持“打击保护”与“服务保护”并重,积极服务和保障企业创新发展,维护驰名品牌形象。其中仁怀市检察院针对仁怀市白酒企业密集、白酒产业庞大的实际情况,出台《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依法维护白酒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的若干措施》,建立完善与白酒行业监管部门联动机制,护航仁怀市辖区白酒企业健康发展。

  据悉,下一步我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加强白酒酿造、茶叶种植等传统行业中产生的商标所有权、商业秘密的保护;加强“红色”旅游名片的版权保护力度;加强涉及大数据及相关产业的专利技术、版权的保护,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优质法治环境。 
来源 | 遵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