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
时间:2024-02-23  作者:  新闻来源:贵州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2月22日,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警示教育大会,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永金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始终坚定政治方向,不断增强将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信心决心;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准确认识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着力强化政治担当,全面锻造新时代新征程永葆自我革命精神的检察铁军。





2024年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怎么干?王永金提出六点具体要求: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深度融合起来,持续深入开展“透过业务看政治讲忠诚”活动,以检察履职的实际行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深入推进政治监督。紧密结合全省检察工作实际,聚焦政治建设方面、落实中央、最高检和省委决策部署情况、从严管党治检情况等,扎实开展对市(州)检察院党组的政治督察,把政治监督贯穿检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以有力的政治监督护航新时代贵州检察高质量发展。

一体推进“三不腐”。 要坚持从严惩治决不放松,纵深推进“不敢腐”。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以及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花大气力铲除司法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要加强源头治理,纵深推进“不能腐”。针对全省检察机关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剖析深层次原因,从源头上正风肃纪。要深化正反两面教育,纵深推进“不想腐”。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扎实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

深入纠治“四风”、树新风。持续紧盯、着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细化惩戒机制,严防享乐奢靡歪风反弹回潮。坚决纠治司法办案不正之风,严防政绩观错位问题,让求真务实、担当实干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人员必备的精神状态和鲜明的履职特征。

推动检察权依法公正高效廉洁运行。持续运用“六带入”工作法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对填报工作不重视的,及时督办、加强通报,常态化开展被记录报告检察人员核查工作,深挖彻查检察人员违反“三个规定”问题,让铁规禁令越往后越严。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健全内外部、上下级制约监督机制,给检察权“加把锁”,确保全省各级院及其办案组织、检察人员依法履行职责、公正行使职权。

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真正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防止责任虚化空转。抓实内部审计,开展经济活动专项监督检查,督促堵塞漏洞,加强内部控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规范财务管理。建设过硬检察队伍,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经常性开展政治素质考察,严把政治关、能力关、廉洁关,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石子友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杜树生传达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党组成员、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陆之海传达十三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贯彻落实意见;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董昕通报2023年全省检察机关违纪违法情况。


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开至市县两级检察院,省检察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二级高级检察官、二级巡视员,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全体同志和省检察院机关各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在省检察院主会场参会。市县两级检察院及派驻本院纪检监察组同志,省第一地区检察院干警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