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2024年贵州检察工作怎么干?全省检察长会议明确了
时间:2024-02-27  作者:  新闻来源:贵州省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2月26日,贵州省检察院召开全省检察长会议,总结2023年全省检察工作,部署2024年主要任务。贵州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永金出席会议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及省委、最高检决策部署,围绕服务保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和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把“抓落实”作为工作重心,把“高质效”作为工作主线,把“强基层”作为鲜明导向,求真务实、担当实干,奋力开创贵州检察事业新局面。




王永金指出,过去一年,在省委和最高检坚强领导下,全省检察机关求真务实、担当实干,各项工作总体向好,81件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最高检通报的31项案件主要质量指标中有25项位居全国第一方阵,检察工作现代化的贵州实践迈出了坚实步伐。全省检察工作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党中央及省委、最高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检察人员团结一心、奋力拼搏的结果。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对2024年政法工作、检察工作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省委政法工作会议明确了全省政法工作的重点任务。全省检察机关要切实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坚定不移把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王永金强调


深刻领会把握以法治力量服务现代化建设的政治担当。紧紧围绕全省主战略主定位,找准检察履职切入点和结合点,努力在法治轨道上维护稳定、促进发展、守护民生、保障善治。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扎实推进社会治安重点工作,依法打击各类犯罪。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服务保障“四区一高地”专项工作,围绕助推“富矿精开”等找准切口,抓实载体持续做实检察为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做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深入开展“检护民生”行动,推动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有机衔接,深化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进一步落实完善监检衔接机制,落实好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领域腐败治理等反腐败决策部署。以检察建议促进社会治理持续推动从追求“量”向更注重“质”转变,从“办理”向“办复”转变,实现从个案办理到类案监督再到社会治理的跃升。


深刻领会把握以改革创新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使命任务。进一步抓实载体,通过开展“透过业务看政治讲忠诚”案例讲评活动,引导广大检察人员深刻感悟理念、深入践行理念,推进理念现代化。深刻把握检察改革系列部署要求,立足“六大制度体系”战略布局,加强实务研究和实践探索,推进体系现代化。着眼服务检察履职,推动上下一体履职、未成年人和知识产权等特殊领域综合履职、“四大检察”融合履职、法律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共赢,推进机制现代化。


深刻领会把握以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自我监督增强法律监督质效的内在要求。刑事检察方面,着力构建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中国特色轻罪治理体系、刑事诉讼制约监督体系“三个体系”。民事检察方面,加大监督力度,提升再审检察建议质量,实现有效监督。行政检察方面,提升行政诉讼监督质效,加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加大行刑反向衔接力度。公益诉讼检察方面,突出精准性和规范性,推动由“量”向“质”转变,以高质效办案配合推进专门立法。检察侦查方面,着力优化办案机制,完善办案规范,推动构建检察侦查工作新格局。


深刻领会把握以全面从严治检锻造过硬检察铁军的坚定自觉。一体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领导班子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专业能力建设、职业保障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大力培育和践行新时代检察精神,不断增强检察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把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注重培育业务专家、能手,带动检察队伍专业化水平整体提升。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检,持续狠抓“三个规定”落实。




王永金指出,最高检提出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检察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既有增强法律监督针对性实效性的宏观指引,也有具体办案的细化要求,要深刻领会“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政治考量、深刻内涵、实践标准,把谋划和推进工作的重点放在“高质效”上,努力创造高质效的检察实绩。


“高质效”具有明确的政治要求,必须坚持求真务实、做到知行合一。把树牢正确政绩观作为重要政治原则,作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首要前提。一方面,监督办案要“求实”,严格遵守司法规律,实事求是提升监督质效;另一方面,推动工作要“务实”,真正把心思和精力放到真抓实干上,坚决杜绝形式主义。


“高质效”蕴含丰富的价值内涵,必须推动内化于心、引领监督办案。深刻领会高质效办案的价值内涵,在监督办案中做到“四个相统一”。讲政治与讲法治相统一,把执行党的政策与执行国家法律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保障法律实施贯彻党的意志、捍卫党的全面领导。二是程序正义与实体正义相统一,严格遵守法定程序,准确把握实质法律关系,使案件的处理符合人情常理、社情民意。三是公正与效率相统一,切实提高司法效率,让公平正义更好更快实现。四是形式公正与结果公正相统一,保障人民群众实质性参与司法活动,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


“高质效”代表更高的工作标准,必须自觉对标对表、推动质效提升。高质效办案不仅要符合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准确、程序合法、文书规范的“一般标准”,还要“升级标准”,做到“三个不止于”,不止于“案件办结”,更要做好“后半篇文章”,实现“案结事了”,不止于“形式合法”,更要追求实质公正,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不止于“办好个案”,更要深化类案监督,促进诉源治理


“高质效”体现鲜明的问题导向,必须靶向精准施治、确保整改实效。既把“一般化”的合格案件质量提起来,更要杜绝瑕疵、不合格等“负质效”案件。全面掌握法律法规,准确理解和适用法律,准确把握犯罪构成要件,严格审查证据,深挖关键性证据,把每一个案件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案件。同时,坚决防止和杜绝“凑数案”“勾兑案”等各类“负质效”案件再发生。


“高质效”需要健全的保障体系,必须坚持多措并举、坚决杜绝反管理。用好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这个“指挥棒”,减化评价指标,优化评价标准,科学设置评价规则。把好案件管理这个“质检关”,扩大案件评查范围和频次,加强日常数据审核,紧盯刑事申诉、国家赔偿等控告申诉案件进行反向审视。抓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不断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实质开展追责惩戒工作,以错案追责倒逼司法责任落实。


“省院把2024年定为‘案件质效提升攻坚年’,全省检察机关要围绕精品案件‘大讲评’、案件质效‘大检视’、突出问题‘大整治’等集中发力,推动办案标准‘大提升’,以高质效办案带动各项检察工作‘全链条提升。”王永金强调。


检察机关法律监督重心在基层,为民服务重点在基层,力量最薄弱的环节、法律监督最突出的短板也在基层。王永金强调,要牢固树立“强基层”鲜明导向,真真切切为基层减负、为基层服务,真正让基层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在高质效办案上来。


着力为基层减负。会议要在2023年基础上只减不增,能合并的合并,能不召开的不召开;文件要降数量提质量,没有实质性内容的坚决不发;微信工作群要清理规范、精简合并;数据要综合采集、多方利用;材料要大力精简,确有必要的必须预留足够时间;调研要多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力求深入。

着力为基层解难。坚持“一院一策”,加强对基层院的分类指导,深化落实上级院领导干部定点联系基层院制度。强化对下业务的精准指导,开展省院业务部门与基层院结对共建,以精准指导促业务提升。进一步推动完善转移支付分配制度,提高基层院经费保障水平。

着力为基层聚才。规范上级院借用、抽调基层干部行为。着眼换届和市县两级院班子建设发展需要,完善梯次培养方案。把制定每个岗位的履职指引、每项工作的应知应会作为基础性工程,让每一位同志都能迅速接手。依托省市县三级人才储备,积极组建跨层级、跨条线的专业化办案团队,通过互促互进带动检察人员成长。



王永金强调,“减负”不是“减责”,要正确对待“应减之负”和“应尽之责”,用好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和“三全”考核机制,依托“透过业务看政治讲忠诚”案例讲评活动引导检察干警多办高质效案件,常态化开展业务竞赛,加强检察实务研究,加强信息化系统和法律监督模型的应用推广,以“考”促干、以“讲”促干、以“赛”促干、以“研”促干、以“数”促干,不断开创贵州检察事业新局面,努力为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石子友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杜树生传达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马涛传达省委领导批示精神,遵义、毕节、白云、盘州、平坝5个检察院检察长作交流发言。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昆明军事检察院检察长、特邀检察官助理、高校法学院负责人受邀参加会议。



会议以视频方式同步开至县级检察院。省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各市(州)检察院检察长,省检察院各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全体检察人员和省第一地区检察院班子成员,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相关同志,部分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县两级检察院和省第一地区检察院全体检察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