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文化
聆听代表好声音
时间:2020-10-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27日,赤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汝坤主动上门走访省人大代表、赤水市景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运行管理部部长杨建群,自觉接受监督,听取意见建议。


  座谈中,张汝坤检察长介绍了今年以来赤水市人民检察院总体工作开展情况,针对杨建群代表关注的景区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着重介绍了检察机关发挥检察职能开展公益诉讼和巡回检察方面的工作措施和成效,并就如何把代表的建议转化为推进赤水生态保护和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措施,进行了深入交流。 

  杨建群代表表示:赤水市人民检察院近年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保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下一步,希望赤水检察针对企业员工法治能力提升、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延伸监督触角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法,为赤水“一城一地”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监督是做好检察工作的重要保证,既是对检察工作的制约,也是支持。一直以来,赤水市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代表联络工作,强化落实“三个到位”,切实做到“执法为民”。 

  一是日常联络到位。为有关代表订阅报刊杂志,定期送达赠阅,主动宣传检察工作。每季度编写《检察要况》,及时送达人大代表,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对代表开展联络,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主动汇报检察工作,听取意见建议,努力争取支持。主动深入基层,与人民群众沟通交流,针对存在的困难,明确有关帮扶措施。今年以来,共向代表赠阅报刊、杂志1000余份,《检察要况》300余份,走访省级以上人大代表近10次。 

  二是信息反馈到位。在每年“两会”期间,派遣中层以上干部参与人大各代表团审议检察院工作报告旁听,详细记录代表意见建议。针对收集的问题,召开党组会议,专题进行研究,落实责任分解,逐项开展整改。由专门部门负责,针对代表意见建议,逐一进行答复,得到代表的点赞。今年以来,共书面答复代表意见办理情况10件次。 

  三是部署推动到位。针对人大工作要点中涉及检察机关的工作内容,提前谋划、提前部署,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今年以来就2020年市人大拟审议该院检察建议工作事宜,召开3次专题会议专题研究,深入分析问题、明确措施、挂图作战,稳步推进检察建议工作开展,得到市人大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