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
赤水市人民检察院专题研究“三个专项”工作
时间:2022-03-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8日上午,赤水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3月7日遵义市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院“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之企业合规、助力乡村振兴和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三个专项”工作。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汝坤主持会议,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各副检察长逐一就2022年如何推进所负责的专项工作谈思路、讲打算,与会人员围绕新要求、新标准,深入开展讨论,集思广益,出点子、想办法,进一步统一思想、找准路径。

 

  会议明确: 

  一要深入细致学。深入学习前期全国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中的典型案例、工作方法和制度要求等内容,借鉴工作经验,并结合实际梳理总结我院开展企业合规工作的切入点、案件源,做到起步稳、措施实。

  二要突出重点干。在企业合规工作中,密切结合地方产业经营主体特点,关注刑法、行政法规和行业标准要求,找准一批隐患,整改一批问题,规范一批制度。在助力乡村振兴中,要主动走出去、沉下去,拓宽思路,聚焦侵害公共利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精准发力;加强与行政机关的联系对接,制定协作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在助推社会治理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参与诉源治理,抓实重点人员管控,落实“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网格化管理要求,实现检察履职与推动“法治、德治、自治”的有机融合。

  三要围绕标准推。紧紧围绕专项工作方案明确的主要措施、工作重点,以办案为中心,以案件为载体,深化履职,推动任务落地。牢固树立考核意识,对标考评办法,分解考核内容,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确保逐一达标。积极培育典型案例,着力提升司法办案“精品意识”,以典型案例、精品案件培育为抓手,不断提升专项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