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
赤水市人民检察院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时间:2022-06-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16日,赤水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陈锡莲,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汝坤出席会议,并为赤水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揭牌。赤水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有关人员,企业代表和市检察院全体班子成员、部分干警参加会议。

 

赤水市人民检察院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赤水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揭牌仪式

 

  会议宣读了赤水市人民检察院、赤水市工商业联合会《关于印发<赤水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人员名单及工作职责>的通知》,陈锡莲、张汝坤同志分别就做好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提出工作要求。 

 

赤水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陈锡莲讲话

 

  陈锡莲强调:一要高度重视,深刻理解开展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的重大意义;二要立足实际,以规范化精准化专业化工作方式,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三要强化合作意识,锐意探索创新,切实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提质增效;四要主动作为,切实把企业合规监管融入“两个健康”各项工作中。 

 

赤水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汝坤讲话

 

  张汝坤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的重大意义;二要紧盯关键任务,有力推动企业合规改革工作走深走实;三要加强配合协作,共同推进企业合规改革工作落地见效。 

 

  延伸阅读: 

  去年以来,赤水市人民检察院大胆探索创新,在有关涉生态环保案件办理中尝试适用企业合规方式,督促企业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补植复绿,配合上级院提起全省检察机关首例诉请赔偿森林生态服务期间功能损失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推动建立“遵义市环境司法森林碳汇观测基地”,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今年以来,赤水市人民检察院严格落实上级安排部署,稳步推进企业合规工作开展。 

 

   一是主动对接,加强与工商联和有关部门的磋商,充分研究讨论,成立涵盖32个部门的赤水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为专业推动工作落实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深化履职,确定1家符合条件的涉案企业,并组建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合规整改计划,有序推动整改。

 

 

   

   三是拓展范围,扎实推动非涉案企业合规,确定1家有合规建设意愿的企业,组织有关部门专业人员进行“综合会诊”,着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下步工作中,赤水市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能动履职,牵头促进管理委员会作用发挥,会同工商联尽快组建专业人员名录库,积极争取相关部门及专业人员支持,为涉案企业合规工作进行专业性的监督、审查,防止“纸面合规”逃避刑事追责,全面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在我市落实落地,以法治力量护航赤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