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
赤水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两长”座谈会 共话企业合规工作
时间:2022-07-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推进“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面对面听取企业家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7月15日,赤水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以“共探企业合规建设,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检察长·董事长”两长座谈会。会议邀请了检察机关挂点联系民营企业,以及部分涉案企业和“十大产业”代表等20家民营企业参会,进一步共话企业合规发展。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陈锡莲,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汝坤出席会议,本院分管副检察长、部门负责人和专项办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2年上半年赤水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企业合规工作情况,与会企业家代表踊跃发言,结合自己的经历、感受,谈了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纷纷点赞赤水市检察院一直以来依法严肃办理侵害企业发展案件,对企业家涉嫌犯罪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法支持企业发展,扎实护航大局发展的各项举措,并围绕“进一步加强法律宣传,有针性对企业进行税收、环保等知识培训,强化对涉企案件的法律监督,积极帮助企业反馈需求”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在充分听取各企业家代表意见后,张汝坤检察长对参会代表积极建言表示感谢,并结合梳理出的自2019年以来本院办理涉企案件中发现的“依法治企理念淡薄,法律意识有待加强;合同行为不规范,证据意识和契约精神有待强化;常态化规范管理欠缺,风险防范举措有待完善;经营结构存在缺陷,与公司治理现代化差距较大;融资纠纷高发,风险管理能力亟待提高”五个方面的问题,阐述了开展企业合规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表示:下一步,赤水市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提高对服务非公经济发展重要性的认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聚焦企业发展重点难点堵点痛点,运用政治智慧、法治智慧、检察智慧千方百计为企业纾困解难。 

  ◇ 一要践行检察担当,切实增强服务企业宗旨意识。通过开展企业合规工作,积极参与到企业治理中,帮助企业诊断风险,消除制度隐患,改造企业不合理的经营模式,推动企业依法规范运营和管理,减少和预防经济犯罪。 

  ◇ 二要立足检察职能,致力打造赤水特色企业合规品牌依法办理侵害企业发展案件,注重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确保打击与保护相结合,积极落实刑事司法激励政策。主动与工商联、税务局、司法局等相关单位密切配合,搭建具有赤水特色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积极融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密结合本地特色,从特色食品、制造加工等工业产业中精心选择相关产业作为本地区合规建设突破口,通过办理个案推动行业治理,释放产业发展潜能。 

  ◇ 三要注重统筹结合,全力确保企业合规建设扎实纵深推进。将企业合规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统筹结合,积极稳妥、依法有序推进企业合规工作,为企业量身定制涉案企业合规整改方案,及时跟进督导检查,持续考察企业合规整改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企业生产经营,为我市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助推全市经济健康发展。

 

 

 

  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陈锡莲对赤水检察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召开“两长”座谈会,搭建检企交流平台和制定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十五条措施”,为企业健康发展主动保驾护航,千方百计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三点建议和三点希望。 

  “三点建议” 

   一是企业家们要充分认识“两长”座谈会的意义。 

   二是检察机关要立足检察职能,践行检察担当。 

   三是加强协调配合,打造企业合规赤水特色。 

  “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检察院把企业合规强起来,当好企业的贴心人。 

   二是希望工商联把沟通渠道建起来,当好企业的暖心人。 

   三是希望企业家们把法治观念立起来,当好企业的领路人。 

 

  会后,赤水市人民检察院将第一时间梳理各参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解决反馈,为推动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