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
赤水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两长”座谈会
时间:2023-11-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16日上午,赤水市人民检察院以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四区一高地”建设为主题,召开“检察长·董事长”“两长”座谈会,邀请15家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共商发展对策。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汝坤,贵州赤水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严本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工商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3年1-11月该院服务保障“四区一高地”建设工作情况,介绍检察机关服务企业发展的工作措施,共同学习有关涉企典型案例,与会企业踊跃发言,谈法治需求、讲存在困难、提意见建议。

“企业员工法治素养还需提升”

“希望进一步加强检企联系”

......

与会企业根据自身经营发展情况,针对性地提出很多宝贵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参会各单位就企业提出的问题,现场给予答复回应,实现良性互动、充分交流,着力务实解决实际问题。


今年以来,赤水市人民检察院以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护航工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个小专项”为抓手,按下服务企业“快进键”,努力跑出“加速度”,全方位为企业发展提供检察保障。

01


强化案件办理,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依法严惩侵犯企业、企业家合法权益利益的犯罪行为,增强民营企业安全感,共批准逮捕13人,提起公诉11人,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58万余元。强化诉讼活动监督,积极办理涉民营企业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案件及行政非诉执行监督案件,发出纠正违法行为检察建议15份,有效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02


强化风险防控,积极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扎实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对2起民营企业主体在生产经营中发生的犯罪案件,迅速行动,牵头与市工商联、司法局、市林业局等单位召开会议,启动企业合规试点工作,帮助企业积极整改,预防再次发生违法行为。

03


强化机制建设,着力提供丰富优质法律服务。建立领导班子定点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制度,院5名班子成员联系服务5家重点民营企业,完善涉民企办案制度,制定《服务保障“四区一高地”建设专项工作快速办案规定》,畅通检企联络渠道。在12309检察服务大厅设置“企业专席”,提供一站式综合性检察服务;在经开区“企业之家”设立“服务工作站”,每周定期派员入驻提供服务,延伸服务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