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教育整顿 | 突出“三抓三到位” ,做实赤水检察队伍教育整顿
时间:2021-03-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赤水市人民检察院坚持对表对标对位,把握严的总基调不动摇,突出“三抓三到位”,紧锣密鼓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往深里走、往心里、往实里走。 

  (一)抓部署,确保安排到位。一是突出“早”,在2020年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期间,院党组多次就队伍管理、党风廉政等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开展“夯实检察基础,思想教育进家庭”活动,让全院干警就队伍教育整顿全面铺开做足充分的思想准备。二是突出“快”,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上级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有关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快速召开全院干警大会,就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确保思想统一、步调一致,迅速推进教育整顿。三是突出“全”,明确全体职工参加的工作要求,将聘用制书记员队伍全部纳入教育整顿学习范畴,实现全流程参与工作推进;明确全体部门参加的工作理念,以政治部为基础,充实2名干警组建5人办公室,抽调4个部门13名干警形成4个工作专班,真正实现全员参与。 

  (二)抓学习,确保领会到位。一是严格学习计划,对标上级关于队伍教育整顿学习内容要求,制定学习方案,形成学习清单,统筹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两种方式,充分结合线上、线下两种学习模式,项目式推进学习教育。二是严明学习纪律,狠抓会风学风,明确“政治督察、检务督察”两项措施,严格执行“会前签到考勤、会中督促检查、会后验收把关”三项要求,对于学风落实不正、会风遵守不严的干警予以严肃通报批评。三是严控学习成效,注重强化学习研讨,确保知行合一,召开专门会议,由分管院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带头讲体会、谈打算,明确将研讨发言制度在后续学习教育中逐步延伸到全体干警,实现全覆盖,杜绝可能出现的机械学、被动学等错误思想,确保学习成效。 

  (三)抓结合,确保统筹到位。一是与服务群众相结合,及时召开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群众等代表参加会议,针对征求到的11个方面意见建议,立即召开党组会议逐一研究,提出整改措施;明确11名员额检察官分别担任全市17个乡镇街道“十联户”网格的检察官,进一步促进检力下沉,实现密切联系群众。二是与检察业务相结合,在教育整顿期间召开专题会议,6名中层以上干部围绕“如何统筹做好教育整顿和检察业务工作,做到两不误,双促进”进行主题发言,谈措施、作承诺,确保检察业务同向发力。三是与重点工作相结合,邀请遵义知名红色文化专家为全院干警作专题讲座,同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快速制定完成“检察新长征、最美遵义行”行动计划确定的三个专项工作方案,组建专班,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我院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