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工作专栏
赤水市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推进扫黑除恶“六清”行动
时间:2020-11-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赤水市人民检察院对照中央省市和上级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要求,多措并举、多点发力,确保如期实现“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的目标,为打赢扫黑除恶收官之战发挥了检察职能作用。

  一是深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是今年全国、省、市扫黑办部署的重点攻坚任务通过召开党组会议、检委会和专项办专题学习等形式,传达学习全国扫黑办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关于“六清”工作的会议精神,一步增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使命感、责任感,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 

  二是紧扣“六清”,狠抓任务分解。召开全国扫黑办特派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调度会,围绕“线索清仓”“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等6个方面16个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制定下发《关于对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13次会议精神的贯彻意见》,围绕“六清”目标,重点从4个方面12小项分解了工作任务,确保“六清”工作推进有序。 

  三是加强领导,确保决战决胜严格落实检察长“第一责任人”责任、员额检察官和办案组主体责任等“三个责任”,确保党组引领、各负其责、密切协作的工作体系高效运行。检察长亲任组长,对一起重大涉黑案件开展复查,彻底查清是否存在“漏罪、漏人、漏罚”问题专案组对3件已办结的黑恶案件是否存在遗漏保护伞线索、遗漏犯罪事实、遗漏犯罪嫌疑人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对受理的29条线索全面梳理,督促受案单位加快核查回复进度,实现“线索清仓”目标;加强与公安、法院等机关的沟通配合,建立起以重大案件会商研判、统一法律适用标准为内容的合作机制,确保所有黑恶案件全部出庭支持公诉,定性全部得到法院采纳;实行检察建议“案件化”办理,对涉黑恶案件发出的6份检察建议开展“回头看”, 督促有关部门行业治理问题切实整改到位;认真总结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经验教训,完成黑恶案件“一案一总结”“一案一亮点”提炼;加大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监督,逐案提出财产刑量刑建议,对人民法院已判决生效的黑恶案件涉案财产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监督,确保“打财断血”各项要求在检察各环节得到全面贯彻落实。